close
// 失焦篇 (Defocus) //


《我跟阿祥的失焦合照在廷鋒的囍宴》
自從那秋入手以後,雖然都是我拍比較多,但是,還是會有需要別人幫我拍的時候~
不過,請別人拍,失焦的比例就會特別高,最主要是不了解那秋的特性,
因為那秋是中央點對焦,所以,中間的點一定要對準拍攝物,先半按快門(鎖定對焦點),
然後移動相機構圖完畢後,再全部壓下快門(拍照)。
上面那張焦點似乎在我跟阿祥中間後面的花葉上面。
雖然看似簡單,但,甚至有人連要半按快門對焦都不曉得~

《瑪莉安生日合照》
這張的焦點似乎跑到後面去了,焦點落在機車那一帶。

《佳能2008尾牙與瑪莉安合照》
這張的焦點也是跑到後面去了,落在舞台那邊。

《佳能2008尾牙與Ryan合照》
焦點也是落在我們兩個中間後面那位先生的衣服上。

《阿祥請吃原燒》
這張的失焦就比較不明顯了,焦點落在後面的百葉窗,因為百葉窗離我們比較近,
所以,失焦的情況就沒那麼嚴重了。

《原燒》感謝阿祥作東
這張的症狀跟上面那張一樣。

《烏布風情泰式料理》左起江爺、隊長、雄、我
猜猜這張是誰拍的啊? 焦點明顯落在後面吧檯。

《貝拉小姐慶生》
感覺這張的焦點不是在後面,而是在很前面,
所以,這張應該是連半按快門對焦都沒有,就直接按快門拍照了。

根據上面照片的例子,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合照的時候,中心對焦點很容易對在人物與人物的中間,
也就是背景,這時,當然就會拍出背景清晰,人物模糊的照片了,再加上那秋是台大光圈的相機,
一旦失焦,人物會糊的更嚴重。

下面,我就連結一些富士官網的照片,舉例說明一下囉~!
*以下所有照片,全部出自日本富士官方網頁 http://fujifilm.jp/natura/tech/index.htm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由上圖可知,那秋的對焦點僅中間那一小部份,因此在拍攝這個女孩的時候,其構圖方式,
主角並不是在正中間,所以對焦點就對在後方的建築物了,拍出來的照片變成背景清晰,
主體模糊了。

上面是失敗的例子,下面看看成功的對焦方式吧~!
          
首先,應該要把中心對焦點,對準拍攝主角,半按快門不放,再把相機往左調整到你想要的構圖範圍,
接著快門全按,這樣就可以拍出主角清楚的照片了。

再來一例吧~!
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
1.第一張圖是拍攝者預先設定的構圖方式(想要拍這樣的畫面)。
2.第二張圖把相機往右邊移動,中心對焦點對準被攝人物後,半按快門。
   半按快門後,如果對焦成功,此時綠燈會亮。
3.第三張圖,快門半按不放,相機同時再往左移動到原先的構圖方式,
   然後全部按下快門,一張成功的照片就這樣誕生啦~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